close

 

生命的選擇


清明節搭史提芬大哥的便車回台南,
上次搭大哥便車是在06年的過年,
許久未曾有這樣長談的機會,一路上便聊了許多事情。

來到公司工作轉眼間也快三年了,
這期間部門的起落變動,也讓我接觸到不同公司的工作機會。
史大哥也在公司內的部門輾轉換了兩三個環境,最終還是回到原本的部門。

聊到關於工作的抉擇,我提到了放棄過到某大公司的大好機會,
回想當初拒絕的原因,簡單、實際點說來就是:
「太過操勞,投資報酬率約在第三年之後才會有巨額增長。」

我笑著說,是否這是自己太過沒志氣而不願賭一把呢?
把許多人趨之若鶩的大好機會就此放手。

史大哥莞爾,「我覺得這是個人生命中的選擇。」

他告訴我,他有位堂姐夫也在那間大公司工作,
為七八年以上的主管級,自然年薪當然不同凡響,已達可愉悅退休閒賦在家之輩。
當然,也相當鼓勵史大哥到那間大公司好好拼一拼。

但是,最近那位堂姐夫到大陸去動手術,花了台幣三百萬,
因為「肝癌」。


「以投資報酬率來說,」史大哥這麼說著:
「假設你覺得在那邊拼個幾年,賺著三四千萬,然後花三百萬去換個肝,
    接下來,可以退休,在家養病。這樣的『投資報酬率』有些人也許覺得不錯。」


「但是,如果我們把人的身體看成是上天給的資產,假設一個器官是三百萬,
    全身三十多個器官;那不就是說,你一誕生在在世上,你就擁有無形的寶貴資產──
  『健康的身體』,應該也值到將近一億吧?」


他臉上帶笑,卻語氣認真地說:
「你耗損了無可取代的『健康』資產,去換取這三千多萬的金錢,不反而是種損失嗎?
    人的身體不是耗材,可以輕易置換的。」


一瞬間,我有種感動。


「金錢,我覺得夠用就好。反事隨遇而安,不強求。」他小做了個結論。

是的,並不是說,選擇往大公司或是更艱辛的挑戰是種錯誤,
而是,在人的生命中,總有你自己會下輕重取捨判斷的一些價值標準。


人會在意選擇,也許通常是來自對生命的計較得失吧?


大哥說的這段話,讓我想起有次搭計程車遇到的司機伯伯。

那位伯伯,在發現自己得到癌症之後,
發現生命中的一切爭奪計較都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事情:
當同事為了往上爬想踩著他當墊背,他也不氣急;
當上司為了拉拔他人,必需給他較劣的評等,他也不怨怒。


因為,不論他氣他怒或他在意,這都是他對生命選擇的,一種態度,
那,為什麼不以另外一種看待生命的角度,讓自己對人生也有不同的感觸呢?


我們的苦與樂,都是在我們經歷過某些生命的選擇而得來的,
苦樂的結果也許重要,但是過程的體悟,我想,對我們來說是更重要的。


感謝史提芬大哥陪我聊的這席話。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白(汪白白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